中国FRM网

学历和能力不可少,年轻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学习

  近日,一则“大四学霸带半箱书跨7000里回家”的视频被各大媒体转载报道,同时引发热议。
  据梨视频,1月26日,中国矿业大学大四男生马尧在车站看笔记。
 
  他家住乌鲁木齐,从徐州到郑州转车,再回乌鲁木齐,要跨越近7000里,但仍装了半个行李箱的书。
 
  视频中,他说,自己年年拿奖学金,是别人的压力。
 
  对于自己带的半箱书,他表示,“像一些杂志类的,或者我的笔记,可以在火车上作为消遣,考公务员的书可能就是在家里看了。”
截图来源:梨视频
 
  每当生活中有一个不一样的学霸出来的时候,我们听到最有争议的声音就是:“逞能罢了,就会死读书,有什么用,不是还是买不起房!”
  对此学长只想说一句话:“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用力奔跑改变命运的人,他们真的不懂!”
 
  学长今天就给大家讲2个好朋友的故事,希望能够让个你一点不一样的启示!
 
  BillieJean:“年轻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学习”
 
  我是做咨询行业的,这一行最看重一个顾问的资质,何谓资质,一是学历,二是能力。
 
  2014年至今已经快4年了,以我们这个行业的收入水平,我应该至少存款6位数了,然而没有,真实情况是我账户里最多只有5位数的余额,第一个数字还是1。为什么呢,这这要从我入行开始说起。
 
  当初由财务转到咨询还是受一位前辈的影响,她原本是我们公司的财务经理,某天忽然就跳槽到一家咨询机构做了顾问。
 
  后来一直有联系,也向她了解了咨询和财务的区别,前辈说,总结起来就一句话,财务是做报表的,咨询是分析报表的,一个是记录过去,一个是指导未来。
 
  这话确实不假,后来自己也买了些书看,发现咨询这个行业单从技术含量上就比财务要高许多,咨询需要的能力和财务不同,除了财务知识之外,还需要具备大量行业知识,企业管理知识,特定行业的特定知识。
 
  举个例子,比方给一家互联网企业做财务咨询,读懂报表只是一部分,还需要了解这家公司的产品定位,盈利模式,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还有同行业的竞品情况。
 
  从小就是学霸的我很快爱上了这个职业,没多久我就跳槽了。当时只有一张证券从业的我只是勉强入门,这几年里不断地考下了FRM等证书,这也代表着一大笔支出,但是很显然这笔钱该花。
 
  现在我的职业之路越走越宽了,自己能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了。我觉得即便是对27岁的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学习,而不仅仅是存钱。
 
  如果你的选择遭到了别人的嘲讽,告诉自己:“他们只是因为做不到,希望你和他们一样最后平凡度过一生罢了,相信自己的选择,投资自己的教育永远不会亏本。”
  毕业两年,94年的他已经财务自由!
 
  毕业两年,大部分人可能都还在为工作纠结,至于买房,那是万万不敢想的,但94年的吴生偏偏做到了。
 
  上个月,在上海某券商工作的吴生,请假回了老家合肥,在付了40多万首付后,实现了他有房一族的梦想,在24岁的年纪买下97平米的房子,于是,吴生成了朋友圈的励志偶像。
 
  在朋友问起为什么买房时,吴生说一是现在年龄到了,马上就要面临结婚的现状,没有房子丈母娘可不会答应;
 
  然后就是平时工作压力大,每次加班后回到不属于自己的出租房里,总感觉满满的陌生感;最主要的还是以现在的薪资水平,每月几千块的房贷相对来说没什么压力。
 
  虽然,所有的朋友都在感慨24岁的吴生已经走上了人生巅峰,但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每一份收获的背后,都是无数辛苦的付出在支撑,吴生也是如此!“有房”的背后,是他从三年前就开始的努力。
 
  三年前,吴生还是上海财经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虽然和大多数人的大学生涯差不多,但不同的是,那时的吴生在专业课减少的时候,就已经报考了金融投资风险管理是—FRM。
 
  于是当你还在追网剧的时候,他在图书馆读书,当你还在女票花前月下的时候,他在挑灯夜战,当你在为今天中午吃什么苦恼的时候,他在投资自己,人生路上其实不存在什么天才,因为时间是一样的,只要你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当六月的毕业季,大家都在为工作着急时,他早已经拿到了某券商公司的邀请函,而且先人一步只是开始,FRM的知识提升为他打牢了工作必备的基础知识,所以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也是公司同批次中最先晋升的人。
 
  所谓的人生赢家,有时只是比别人更努力了一点
 
  现在的吴生仍在考证的路上行走,虽然网上不断有人说考证不能证明一切,但是还是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比如说学习能力,知识专业素养,英文综合能力。
 
  没有人会通过你邋遢的外表看你的内在,同样的话,工作的能力人家也是只看结果和数据,没有人会通过你的语言去探究你完美的能力。
 
  同龄人已经走在买房的路上,但是他却还在努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哪有什么所谓的人生赢家,其实也不过是比别人更努力了一点。
 
  最后关于努力,突然想起在知乎上看过到的一句话:努力不是点石成金,一触即发的事件,它有点像吃钙片,平常不觉得啥,日久总会见分晓,所以,不要等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在成为人生赢家的路上,我们需要努力,而且也不妨提前努力一点。
 
  更重要的是,当别人不理解你,但是你是正确的决定的时候,那么大胆的去追求你想要的生活吧!
 
  来源:FRM金融风险管理师(ID:gaodunfrm)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部分素材来自中国青年报。
上一篇:2019年FRM备考多久合适?有什么备考技巧分享吗?   下一篇:2019年11月FRM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啥时候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