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RM网

未来一年,有效的风控关键时候可以救命

  2018年对于金融从业人员来说并不是那么的友好,不论从任何一个角度上来说都是一个不平静的一年,尤其是对于处于金字塔底端的人们来说!
 
  先是去年的无人银行,现在又是数字化无人机,统统都来搞事情。那么展望2019年,普通的金融从业人员,学长认为未来一年,请务必做好这个准备!
 
  一、未来一年,金融领域加强风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前不久,知名人力资源巨头科锐发布了2019年人才报告。从报告中的金融行业人才发展部分,可以分析出:
 
  知名金融机构人才战略开始转向重视具备一定经验、专业水平以及资源的人才,这将是2019年金融行业的人才趋势。
 
  下面,结合报告,我们来具体看看金融行业中,各个主要金融领域,他们的人才需求是怎样的。
 
  信托领域,由于去年政策导向的原因,行业的业务重心发生变化,导致对投资、消费金融类人才需求增加。
 
  投资银行领域,2018年由于监管新规,投行业务受到影响,各个公司看重承揽人才和项目熟手。
 
  公募基金领域,竞争激烈,固定收益、QDII、养老金投资、ETF等方向人才紧俏。
  PE、VC领域,由于国内投资环境的不确定,PE和VC机构都注重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看重拥有产业背景的专业化人才。
 
  融资领域,2018年以来,受资管新规及相应监管政策影响,中国金融业界的资金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具备强融资能力的的人才就显得十分重要。
 
  总的来看,在投融资领域,2019年的人才缺口将为:专业化人才和自带资源型人才。
 
  但是由于目前国内外金融环境错综复杂,要随时做好应对金融风险的准备,提前做好风险预判。
 
  越来越多的金融行业企业都清醒地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银行、投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正在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需要大量的高级风险管理人才。
  早前,人民日报分析了我国金融业发展现状,得出结论:我国应该大力培育高端金融风险管理人才。
 
  因此,不难看出,在风险管理领域,人才缺口应该如下:
 
  一是熟悉金融业务,掌握金融风险管理知识,具有较强金融风险意识和风险规避管理技能,精通金融风险控制实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是理论功底扎实,具有较强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能力及风险预判能力,在应对金融风险时能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二、未来一年,有效的风控关键时候可以救命!
 
  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型的重要作用有哪些?
 
  好处之一:危机来临前,预测基至规避一些风脸,减少损失
 
  好处之二:在行业竞争中,合理规避风险有助于控制成本
 
  好处之三:遭遇不佳的金融环境,一样有机会收获利益
 
  知识小点:风险控制理论在于由风险管理者(金融风险管理师/FRM持有人)采取有效风控手段,消灭、减少或规避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以此减少风险危机带来的损失,做到及时止损。
 
  目前国风险管理所存在的实施难题包括:
 
  1、从风管角度看,我国风控机制松懈,导致金融机构竞争过于血腥,大多有债务问题,发育不良
 
  2、从衍生工具看,资产证券化导致风险评估难度加大,企业过分依赖评析机构,出现风险承担者与控制者分离
 
  3、从资本角度看,金融机构对待基础資产问题一直以多倍收缩手段为主,易引起连锁反应产生更大、更具威胁的系统风险
 
  4、从金融本身看,具有不稳定性
 
  5、从监管单位看,应加强管控力度,建立有效完善的监督体系,发挥自身协调作用,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出现
 
  面对庞大的金融机构群体,人数不足7000的FRM持证人数量肯定是不够的。
 
  高顿教育秉承先进育人理念,积极推进风管人才培养事业,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道路上锦上添花,从根本出发,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更重要一点,我国金融风险管理人才极度匮乏。
 
  总结,有效的风险管理对金融机构来说,就像一剂强心药,可以保命!
 
  三、未来一年,金融人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升级的时代了!
 
  不论是之前学长给大家介绍过的无人银行还是普华永道的无人机运用到工作中去,毫无疑问,金融科技时代悄然来临,走在变革的前端很重要,接受、看懂新事物也很重要。这场大变革已然到来,埋怨,排挤,只会让你进入淘汰之列。
 
  在2019年的普华永道的展望中,更是直接提出了未来一年,金融人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升级的时代了!
 
  2019普华水道展望:金融人的逆袭突围之路
 
  很多人说,2018是不平静的一年在2018年行将结束之际普华永道帮助所有全融人展望2019。
 
  ToP榜单1:新监管他系大作用。2019年,预计新的监管框架将逐渐发挥作用,宏观审慎监管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和穿选式监管等新理念将得到更专业和高效的贯彻。
 
  TOP榜单2:对外开放逐步落地。2019年,随着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地,将有更多合资金融机构由外方控股,外资金融机构也将扩大在中国的影响力。
 
  ToP榜单3:行承压风控不可松。2019年,银行业对于资产质量的风控仍不可掉以轻心,很可能密要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增强风险验覆盖。
 
  TOP榜单4:大资管时代到来。2019年,隨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设立资管类产品将呈现出规范化、智能化和多元化的特点,各类产品的克争也将迈入更公平与透明的新时代。
 
  TOP榜单5:保险业稳步转型。过去一年多,保险业在“保险姓保”的指导方针下,普遍以回归本源为发展主线,大力发展保型产品,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承担社会责任的力度。
 
  TOP榜单6:新经溶谨勃发。2019年,科创板将令科创企业获得更多形式的资金支持;试点注册制则可以使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更加市场化,让资本市场体系更完善,有助于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TOP榜单7:科技金融C端转B端。2019年,预计金融科技企业{“T端”能B端、服务C端(“T2B2C"}将为主流商业模式。
 
  TOP榜单8:绿色金融促转型。伴随録色金融行业管埋规范的逹渐完善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贵券等绿色盒融产相继推出,2019年绿色金融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助力“蓝天计划”。
 
  TOP榜单9:普惠金融力度加大。2019年伊始,人民银行即宣布降准和设定向中期惜货便利、释放万亿资金,同时降低普惠金融降准的门槛,以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
 
  TOP榜单10:金融从业必然转型。我们的总体判断是,未来新科技对金融业总体上的影响也是结构性的,未来的从业者需要复合型人才,2019年,应是金从业人员加速转型的一年。
 
  在新时代的巨震中,每个人都将被重新判断价值。
 
  从今日起,尽量让自己的工作更多创造性内容,尽量观察信息的风口,并不断迭代自己的认知储备。尽量逃避被淹没的命运。
 
  对此,我们可以借鉴知名人力资源巨头——科锐发布的2019年人才需求报告的数据。
 
  从科锐2019年人才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领域的主要职位薪酬情况如下(以下薪资为年薪,单位为K):
  截图来自:《科锐2019年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



  截图来自:《科锐2019年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
 
  不得不说,金融行业不愧是各行业薪资水平排名数一数二的。也正是如此,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人才转行到金融中来。
 
  然而,在选行业和职业的同时,除了基本薪资是参考外,还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薪资涨幅。
 
  这个更关乎一个人的“钱景空间”。所以,我们来看看这方面的数据(2018年全年):
 
  投资银行领域整体薪酬与往年比较没有明显涨幅,PE和VC暂无明确数据。
 
  公募基金领域行业内人员跳槽薪酬涨幅约在20%,在现公司自然涨幅约在5-15%。行业固定薪酬无明显变化。
 
  融资领域薪酬整体平稳,跳槽涨幅通常在20-30%,其中银行传统领域人才,地产等行业融资岗位,薪酬跳槽涨幅较大,可达30-50%,甚至更高。
 
  风控合规领域,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银行领域,薪酬涨幅在15-30%以上。
 
  在选择行业或职业转型的时候,同学们不妨可以考虑下薪资的涨幅空间。
 
  来源:FRM金融风险管理师(ID:gaodunfrm)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海伦学姐,部分素材来自科锐、普华永道官网。如对版权有异议,请后台联系,议定合作或删除。
上一篇:CFA考生喜提考试成绩,纷纷表示要在考试个FRM   下一篇:放弃20W年薪选择考研:要多大的决心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