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RM网

2年内拿下FRM+ACCA,这个月入5W的90后女生好棒

很多人拼命努力,都是为了诗和远方。然而很多人总会在路途中迷失自己。
 
我有个朋友叫小路,二十多岁,活得很潇洒。小路经常一个人去青海西藏自驾游,喜欢拍日出日落,海岛和云,算是朋友圈里的半个摄影师。这样一个热爱自然的人,应该相当悠闲吧,其实不然,小路的工作相当忙碌,作为在咨询机构上班的精英人士,小路常常没有周末可言,因此也格外地珍惜每个假期。
上次考友群里谈到这么一个话题,你身边有哪些NB的FRM持证人?风控君(ID:fanzhihai888)瞬间想到了小路,身为麦肯锡资深顾问,月入5w的她,当然算得上成功人士了。风控君(ID:fanzhihai888)迅速将考友小路了出来。
 
出人意料的是,面对群友们热情的求指点求解惑求经验分享,小路只是淡淡地回答了一句:这世上哪有什么捷径,我能走到今天,也不过是拼命罢了。
 
01、22岁进职场,谁不是白纸一张
 
22岁时我没有太远的目标,只想做个上班族,具体做什么倒无所谓。因为学的是会计,毕业后顺理成章做了会计。
 
在我看来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只要工资够我生活就行。但是22岁大学毕业进入职场后,我发现我真的想得太简单了。我一直喜欢旅游和摄影,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认真地规划一次远途旅游,喜欢去人迹罕至的地方,感受大自然的宁静。从大学时代起我一直保持这一习惯,平时生活上有任何烦心的事,只要在旅途中睡上一觉就烟消云散了。可就是这样一项个人爱好,进入职场后也不得不屈从于工作。
 
做会计远比我想象中更忙,作为新人,入职的前几个月除了打杂就是打杂,大学里学的是做报表,工作之后做的却是贴发票,录数据这种事,每天去上班面对堆至一人高的表格,从第一张翻到最后一张核对数据,枯燥也就罢了,关键是工作量大,熬夜是常有的事。入行前,前辈们告诉我只是月初月末会比较忙,可平时难道不忙?即便不是天天加班,也太伤身体了。自从做了会计,我每个周末都只想补觉。
 
前些年流行一句话,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我身上发生的情况是,因为眼前的苟且,我的诗和远方都被化为乌有了。
 
02、最好的工作状态是,职业和理想兼顾
 
大概就是入职一年的时候,我们公司有一项大的并购决策,请了一家咨询机构来做管理咨询。那段时间,我们财务部需要全力配合咨询机构的顾问们,提供所需的报表和数据。在工作中我和一位顾问接触较多,聊的还算投机,很快加了微信。从这位顾问的朋友圈里,我发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之前我一直以为成年人的生活中没有容易二字,只要进入职场,就等于和理想的生活越走越远了。生存和生活,就像鱼和熊掌,两者不可兼得。然而这位咨询机构的顾问,上班时是走路带风的精英白领,回到家是会下厨会给孩子做生日蛋糕的贤妻良母,旅游时是会摆pose会搞怪的拍照达人。
 
对比我自己,我感觉人家那样才算是生活,看了她的工作环境和内容简直可以说是享受工作了,但与此同时人家私人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为什么人家能做到?后来和顾问聊天提到这个话题,顾问告诉我,顾问行业虽然也会有熬夜赶项目的时候,但好在收入水平较高,福利待遇也不错,通常做到管理级别之后,每年都有好几天的年假额度可以用,和家人出去旅游一趟正是工作之余最为期待的事。以前以为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很假,后来才发现真实的咨询行业大佬生活精致程度丝毫不输给剧里的角色。
 
顾问的一番话让我明白,很多时候不同的职业路线也意味着不同的人生,而我也想明白财务并非我理想中的职业,我决定转行。
03、23岁进咨询,没证寸步难行
 
进入职场第二年,我跳槽进了一家咨询机构。说来也是一波三折,本以为做了一年财务的我找个咨询顾问的工作会很轻松,结果跑了好几家面试,都没了下文。
 
面试里发生的事情一般是这样的,HR问我有没有什么重量级的证书,我摇摇头。财务这行毕竟门槛低,当初毕业时也就没想着考证。又问我上份工作有没有值得骄傲的成绩,我又摇摇头。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做报表录数据,一年到头工作内容都没变,哪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
 
就这样,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小型企业管理咨询机构,成了一名顾问助理。入职那天起我就决定,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考下几本分量最重的证书,我最终选择先考下FRM和ACCA,为了加快速度,我限定自己在3年内拿下。
 
真实咨询行业真的很忙,但这种忙是分阶段的,每次看到自己参与的项目成功落实,都会感到满满的成就感。而每个项目结束后的轻松时段,我都用在复习FRM和ACCA上。至于为何选择FRM和ACCA,高顿网校的Steve老师这样解释,首先FRM是全球知名的金融风险领域的证书,行业内的认可度也比较高。另外ACCA和FRM都是国际证书,无论从学英语的角度,还是将来应用领域的角度,两者都有相当的共性。
 
就这样,在第四年手持FRM和ACCA双证的我如愿跳槽进了麦肯锡,这一次我的头衔不再是助理,而是月入5w的高级顾问。
 
04、你有多想赢,你就必须有多拼
 
有人问我,在两年内拿下FRM和ACCA双证,有点大强人所难了吧。
 
我的诚实答案是,我丝毫不觉得这件事难,因为我必须做到。为了生存,我已经苟且了太长时间,我只求能快些从生活的枷锁中挣脱出来。正是抱着这种决心,连续的考试中,我没有挂过一科,生怕拖慢了进度。
 
说下结局吧,如今成为资深顾问的我终于实现了愿望,既能够轻松自如地应对工作,又有足够时间享受生活。我重新回到了乐此不疲地奔向远方的日子,我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
 
生活的苟且,和远方的诗,很多人都挣扎于辜负自己,辜负理想的愧疚当中,希望我们都能像小路一样,将心中的渴望化为奋斗的动力吧。
 
来源:高顿ACCA(gaodunacca),作者一川。FRM金融风险管理师(ID:gaodunfrm)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Laura。如对版权有异议,请后台联系,议定合作或删除。
上一篇:半年考下FRM,这个90后女生真的没跟你开玩笑~   下一篇:2018年5月全球FRM考试的通过率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