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RM网

你那65张证书,不如我一张FRM证书有用!

考证,对于金融生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你考的证书价值和性价比到底如何呢?
 
每一次提到这个话题,就有不少人开启了新一轮“考证到底有没有用”的讨论,有人觉得,考证只是职业生涯中的一种选择,就像前几天上百万人抢着考一张中级职称,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升职加薪。
 
也有人觉得,证书有没有用,其实“在精不在多”,就像你虽然考出一万本证书,但是难度加起来都要比一本小很多,自然没有一张证书比有价值的证书值钱。
 
那么考那么多证书到底有没有用呢,其实还要从证书的价值本身出发,不能直接肯定“证书无用”这个有失偏颇的观念。
 
65张证书,为什么抵不过一张FRM
 
大家还记得年初刷爆网络的大四“考证狂人”黄金水,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2014级金融专业的黄金水,在大四时就已经考出了17张证书,而且全部是高分通过!
 
其中包括,各类从业资格证书例如证券分析师、初级会计师、期货从业人员等等,等级证书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各种标配证书。
为此,不少人在微博下面评论,说他考那么多证书,不如一张FRM证书有价值,考证书要讲究理性而不是跟风,17张入门级证书并没有什么好骄傲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黄金水的考证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因为首先态度决定一切,有了考证的态度,才能拿下像FRM、注册会计师、司考、ACCA、CFA等这种高含金量的证书。
 
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17张证书在实际的求职过程中,确实起不到多大的现实意义。
 
之前,有一个比黄金水还要厉害的大学“证霸”,安阳工学院的孙梦涛在4年时间里拿到了65张证书,但是毕业后投递了50份简历均没有收到回复。
 
除了拿过4次奖学金,两年的年级第一以外,还创办过志愿者服务队、当过大企业的董事长助理,开过传媒工作室,结果毕业时还是败在了求职上。
有学长告诉他“秘诀”:只要考研去985院校,简历几乎是“百发百中”。
 
但是不考研,真的是证书没有用么?
 
有网友分析了他晒出来的65张证书,发现其中真正有含金量的屈指可数,甚至没有。
65张证书中,各类荣誉证书占了35个,其中大多数都是校文明学生、优秀志愿者、优秀会长、优秀共青团员等性质的证书,比赛证书12个,也都是校级爱心故事征集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等类型的证书,还有8张校艺术团团长、志愿者队队长类似的聘书。
 
唯一有价值的就是资格类证书6张,但其中除了一张教师资格证含金量稍高,其余都是英语四级、普通话证书、计算机二级这种的标配证书。
 
连英语六级都没有考出来,高1.3米、摆出来约5平方米的65张证书,实际价值真的不如一张FRM!
 
一个最贴切的形容是“刷了一大堆新手装备,结果想去打60级副本”,这就像拿着60张一块钱,看着厚厚的一沓,但是还没有一张100块值钱的多。
 
重视FRM的价值,考证在精不在多
 
其实对所有的考证人来讲,价值高的不一定是对自己有价值的,所以我们经常也告诉FRM考生,衡量是否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备考FRM的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这张证书对你未来的专业能力或者是职业生涯到底有没有帮助。
 
如果没帮助的话,再简单的证书也不去考,有帮助的话,再难的过程也要去考。
 
就像荷西问三毛,想嫁个什么样的人时,三毛回答说:如果不喜欢,百万富翁也不嫁,如果喜欢的话,千万富翁我也嫁。
 
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FRM证书在整个金融圈的地位其实根本不需要风控君再去赘述,相信大家肯定也知道FRM证书对于每一个金融人来说意味着什么。职业是什么,专业是什么,不是别人说出来的,是自己实打实做出来的,FRM证书就是那上面的军功章一样的存在!
 
“证书无用论”永远是弱者的推辞,但考证这件事,确实在精不在多,希望每一位FRM考生都能坚持到最后,成为战胜自己、战胜职场、战胜压力的那个人!
 
来源:FRM金融风险管理师(ID:gaodunfrm)原创发布,版权归原作者Oscar。如对版权有异议,请后台联系,议定合作或删除。
上一篇:FRM考试完成什么程度跳槽比较好?终于理清楚了   下一篇:采访了1000个FRM考生,发现大家都是为了这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