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RM网

朝9晚5的上班族一年拿下FRM,考FRM就是拼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考证,要多努力才能兼顾?
 
在职考生们的考证困局
 
上次分享了二本院校的张同学在毕业5年后拿下阿里offer的经历,引起了不少考友的共鸣。评论区有在职考友表示自己正在一家公司做核算会计,每天下班很晚,早上又要早早起床,复习时间严重缺乏。
相信和这位考友一样感到迷茫的在职财务人不在少数,一边要确保工作正常进行,一边又要为了未来的职业发展而考证,如何兼顾两者真的不是一件易事。主页君就这个问题咨询了身边的在职考证达人Bella女士,收到了一份详细的在职金融人考证方案。考友Bella女士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层,工作繁忙程度毋庸置疑,然而即便如此,Bella也在一年内拿下了FRM考试,成为考友群里在职考生的楷模。
 
朝九晚五的在职考生,正在拼命挤时间考证!
 
现在在职考生已经不是少数派了,就我观察,这几年身边工作多年的金融人士不是在考证,就是在去考证的路上。为何如此,不论是在显示工作中还是在一部分的行业协会要求中,都明确提到了金融人员必须有证。对于企业金融管理人员来说,不仅要拿岗位要求的证书,这几年还都在考国际证书,高含金量证书。
 
证书是必须考的,但是再也没有大学时那样多的课余时间了,所以时间规划显得特别重要。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说,在职人士拿证,只能从三个方面挤时间。
 
1.工作日的复习方案
 
首先是工作日,上班族的工作日占据了每个月三分之二的时间,这还是假定周末双休不用加班的情况。所以说,对于上班族考证人士来说,抓住工作日特别关键。
 
每天早上通勤路上,8:00-9:00这个时间段通常是在挤地铁。经过长期摸索,我发现这段时间特别适合听网课,不用盯着屏幕,直接听音频就好,1.5倍速下一个小时就能听完一章的课,效率很高。可以预习也可以复习,自己随意就好。
2.周末是复习的重头戏
 
周末的两天是金融人唯一可以像在校生那样集中复习的机会,可以说周末就是在职金融人能否通过的关键。
 
关于周末,我通常用其中一天去上高顿的课,另一天用来自习。在周末我会保证比较充足的睡眠,睡到自然醒,然后再上午花3个小时听网课加看课本,下午的5个小时集中用来刷题。睡前和工作日一样,刷题+复习笔记2个小时。
 
这样一来,周末每天可用的复习时间为3+5+2=10个小时。
 
3.遇到关键时期,哪怕是请假也要考证
 
之前那则留言里的情况我也遇到过,只剩下两个星期就要考试,然而复习效果不理想,怎么办?我的选择是果断请假。
 
我在一年里过了FRM,其中至少有两次是在考试前请了3天或4天的假。
 
关于请假,首先在职人士转正以后一般都有年假,可以请年假来复习,年假用完了可以再请普通假期,一般组合起来加上周末,一个星期的复习时间就出来了。有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一般冲刺一下就能通过大多数科目。
 
作为一个上班族,这就是我一年里通过FRM的解决方案。
 
在职人士考证的意义,跳槽底牌,转行敲门砖
 
其实,不光是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们在考FRM,从高顿网校这几年的统计数字来看,还有相当数量的考生并非财务人士。也就是说,希望通过考下FRM来实现转行的在职人士不在少数。
 
而FRM恰好是这样一张证书,拿下FRM,不仅可以做风险,还能在税务,审计,金融,咨询等若干行业被视为高端人才。前不久群里有考友讨论一个新行业,首席风险官。在招聘网站上,这个收入颇高的新职业给出的任职要求中,明确提到了持有FRM证书可以优先考虑。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考下类似FRM这样的这样的高端证书,对于金融行业从业者来说,属于晋升跳槽的重要底气。而对于希望进入新领域的准金融人,这张证书也是绝佳选择。
 
因此,尽管在职考证困难重重,希望各位都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早日拿证。
 
来源:FRM金融风险管理师(ID:gaodunfrm)原创发布,版权归原作者|Oscar。如对版权有异议,请后台联系,议定合作或删除。
上一篇:FRM一级考试哪些内容?需要用到哪些教材?   下一篇:5月FRM注册时间是什么?5月FRM考试费用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