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RM网

银行人为什么一定要在25岁之前考FRM?

银行是一个稳定的社会地位也很高的金融单位,很多人在毕业后都想要找一个稳定且舒心的工作,银行是大部分人的选择。
 
在银行中除了一些特殊的岗位对于员工在高校所学的专业要求也并没有限制,这也导致每年银行招聘竞争都很激烈。那么你知道银行的职位级别吗?
我国银行的职位级别
 
银行的工资和职级挂钩,因此对于银行的职位级别一定要有所了解。在我国各个银行的职级划分大同小异。接下来就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下:
 
人民银行是政府划分序列,分为科员、正副科、正副处、正副厅、正副部。国家开发银行正在改制,正局级(含)以下划分为20级行员。进出口和农业发展银行这些年也实行了一定的改革,暂未与商业银行接轨。
 
商业银行诸如中国工商银行正式行员(编制内)一共分为25个级别,数字越小,级别越高:
 
1级行员总行行长
 
2级行员总行副行长
 
3级行员总行副行级
 
4级行员一级分行(省分行)行长、总行营业部总经理
 
5级行员一级分行副行长、部门总经理
 
6级行员部门总经理,二级分行行长,正处级干部
 
7级行员总经理级,二级分行副行长,正处级干部
 
8级行员部门副总经理,副处级别干部
 
9级行员副总经理级,副处级别干部
 
10级行员支行行长
 
11级行员分行部门经理,科长
 
12级行员经理级,正科级干部
 
13级行员支行副行长
 
14级行员分行部门副经理,支行副行长
 
15级行员副经理级
 
16级行员分理处、储蓄所主任、业务主管,股长,股级干部
 
17级行员业务主管级,股级干部
 
18级行员分理处、储蓄所副主任,业务副主管,副股级干部
 
19级行员业务副主管,副股级干部
 
20级行员高级柜员,高级工
 
21级行员中级柜员,中级工
 
22级行员普通柜员,办事员,初级工,普通工
 
23级行员博士见习人员
 
24级行员硕士、双学士见习人员
 
25级行员本科及以下学历见习人员
 
中国银行则在职级上分为13级,中行行员薪资体系包括13级39档,1级1档,13级3档最低。
 
汇丰中国正式行员共分9级,类似美国IBM公司,以band划定行员级别,数字越小,级别越高。
 
建设银行正式行员(编制内)一共分为12个级别,数字越小,级别越高:
 
交通银行正式行员(编制内)一共分为10级,数字越小,级别越高。
 
招商银行行员等级分为42级,数字越大,级别越高。
 
……
 
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了,对于毕业生我们需要知道的就是银行职级直接和我们薪资挂钩。
 
考完FRM去银行好不好?
 
FRM证书本身非常适合银行行业,我国商业银行的监管框架都是以巴塞尔协议为蓝本的,而在FRM考试中巴塞尔协议也是必考内容,FRM很好的解释了巴塞尔协议,因此我国的几大商业银行都鼓励自己的员工考取FRM证书。
 
而银行本身待遇好、福利好、工作体面、工作稳定因此我们在毕业后选择银行也是比较好的。
 
但是考完FRM以后我们不仅仅可以去银行,还有金融监管机构、投行/券商、基金、保险等等都需要FRM持证人员。当然如果在银行中有一定工作经验的FRM持证人在外面会更吃香。
 
因此风控君建议银行人如果要考FRM,就一定要在25岁之前拿下,因为拿下FRM对于以后在银行的发展肯定是大有裨益。
 
FRM持证人现状
 
FRM持证人活跃在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如风险管理、资产管理、PE/VC、清算、信用审查以及信贷政策研究等。
 
根据某知名招聘网站的统计数据,FRM持证人的薪酬明显高于同等水平的一般从业人员,尤其在信息披露、信息技术、金融工程相关的岗位上大幅超过一般从业人员。并且,工作时间越久薪水越高。
 
很多人觉得柜员实在是银行里最没含金量的工作了,又苦又累发展也不一定好,做了几十年还是柜员的大有人在。其实,两年脱离柜面还是二十年脱离柜面,完全取决于你是否做好了职业规划。
 
在柜面熟悉银行业务这是开始的第一步,基础还是要打好的,第二步可以选择提升学历,毕竟金融行业还是一个比较看重学历的地方,第三步你可以选择考一些有用的金融证书。
 
比如CFA、FRM等,即便是将来转岗或者跳槽,也不会觉得自己除了点钞一无所长。
 
时代在经历变革,银行体系也是一样,这已经不再是一个讲究论资排辈的年代,专业资质将成为你的职业发展过程中最有力的武器,标榜着你并不输给任何一个新鲜血液。
 
出名要趁早,不一定对。但是在学习上面,一定是越年轻的时候准备越好。
 
所以25岁以下的银行人,加油。
 
来源:FRM金融风险管理师(ID:gaodunfrm)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Oscar。如对版权有异议,请后台联系,议定合作或删除。
上一篇:2019年frm一级考试内容介绍,包含准备时间和报名   下一篇:2018年11月FRM考试要携带物品介绍,包含考试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