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RM网

金融风险管理师是什么?

  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是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顶级的权威国际资格认证,由美国“全球风险管理协会”(Global Association of Risk Professionals,简称GARP)设立。
  GARP是一个拥有来自超过195个国家的150000名会员的世界最大的金融协会组织之一,主要分别服务于5000多家银行、证券公司、学术研究机构、政府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及非金融性公司等。其主要职能是通过信息交换,实施教育计划,提高全世界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标准。
 
  FRM考试始于1997年。截至2009年底,全球约有2万多名人员获得FRM头衔。FRM考试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香港和台湾设有考点,目尽之前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已取得FRM证书的大约在1000人左右,属于极度稀缺的金融高级人才。
 
  从某种意义上讲,金融学就是研究如何从时间和风险两个维度上对资产进行最优配置的一门学科。因此,“风险”作为金融领域的核心变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10年来,随着计算金融(Computational Finance)、金融计量经济学(Financial Econometrics)和金融工程学(Financial Engineering)等金融前沿学科的快速发展,金融风险管理技术等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FRM考试也因此迅速地发展,已经得到华尔街和众多欧美著名金融机构、大型公司风险管理部门以及各国政府监管层和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同,成为全世界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最权威的认证。
 
  FRM考试内容
 
  LEVELⅠ(共100题)
 
  1.Foundations of Risk Management风险管理基础(20%)
 
  2.Quantitative Analysis数量分析(20%)
 
  3.Financial Markets and Products金融市场与金融产品(30%)
 
  4.Valuation and Risk Models估值与风险建模(30%)
 
  LEVELⅡ(共80题)
 
  1.Marke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市场风险管理与测量(25%)
 
  2.Credit Risk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信用风险管理与测量(25%)
 
  3.Operational and 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操作及综合风险管理(25%)
 
  4.Risk Management and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风险管理(15%)
 
  5.Current Issues in Financial Markets金融市场前沿话题(10%)
 
  注:FRM考试的各科试题随机分散在试卷中,没有先后次序。
 
  FRM就业前景
 
  FRM证书是国际公认的,证明持有者拥有做出客观的风险分析及相应决策的风险管理必备的、完备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相关岗位有金融机构风控人员、金融单位稽核、资产管理者、基金经理人、金融交易员(经纪人)、投资银行业者、商业银行、风险科技业者、风险顾问业者、企业财会与稽核部门、CFO、MIS、CIO。
 
  FRM持证人大部分服务于大型企业与金融机构,例如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摩根斯坦利、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富国基金等。
 
  以工行为例:截至2008年7月,工行共有金融风险管理师(FRM??)140名,占我国金融风险管理师总人数的10%以上,居同行业首位。其中,70%以上直接从事风险管理工作,近7%从事支行行长以上管理工作,直接推动了工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随着我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拥有大量的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在整个银行机构层面建立一种风险意识文化,对我国商业银行整体经营水平和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篇:深入浅出的盘点FRM是什么?   下一篇:FRM证书含金量究竟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