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RM网

FRM一级考试难度: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

    作者:高顿财经FRM讲师

    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
 
    压力测试强调回报分布的左尾的非频繁的大额损失。VAR 基于正常市场状况,不能使用于左尾事件。因此压力测试是对VAR 度量的补充,而非替代。
 
    压力测试的优点在于,压力测试对于风险管理者来说有直观的吸引力。理论上,应用压力测试是直接的:识别冲击变量;假定冲击变量的极端运动,接着计算投资组合的新价值。
 
    压力测试的缺点在于,虽然识别关键变量是合理的,设法预测制度转换或结构变化却更加困难。此外这些大规模事件很少局限于它们自身,他们会冲击其他变量从而使投资组合的新估值变得复杂。
 
    情景分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类:
 
    一维和多维场景分析
 
    1 、一维场景分析识别关键风险因子,给因子施加大的冲击,度量因子冲击对投资组合价值的冲击。单维场景分析不考虑多重风险因子间的相关。
 
    2 、多维场景分析包含了因子间的相关关系,但提高了分析的复杂性。多维场景分析可是历史(回顾性)的也可是潜在(前瞻性)的。
 
    潜在场景(prospective scenarios)和历史场景 (historical scenarios)
 
    情景可采用两种方式:历史的和潜在的。历史情景是回顾性的,而潜在情景是前瞻性的。历史情景考察历史市场数据来推断市场危机期间关键金融变量的联合运动。其明显的局限性是每个事件的有限数量和独一无二性。潜在情景基于可产生大额损失的合理相关情景的假定。潜在情景或者是因子推动的或者是条件性的。
 
    应用条件场景作为产生潜在场景的方法的优点在于,包含了不同风险因子的相关。其缺点在于,相关的计算遍及正常时期和压力时期,因此估计的相关在忙碌的时期可能不成立。
 
    当情景分析发现不能接受的大的压力损失时可能采取的反映包括有:管理者可以可采用以下的工具缓解出现大的压力损失情形:
 
    l 、购买保险合约、信用违约互换以及其它衍生品来提供保护。注意这样可能将市场风险转化为对手风险。
 
    2 、修正投资组合以减少风险敞口或分散化;
 
    3 、改变商业策略;重组产品和商业线;
 
    4 、制定触发事件出现时的或有计划;
 
    5 、保证流动性压力出现时的融资能力。

    高顿财经FRM温馨提示:临近11月FRM考试,高顿财经FRM考前浓情献礼,推出11月5日“真题大揭秘”考前冲刺班,有你“淘”不到的FRM真题解析,“度”不到FRM真题预测,绝版内部资料助您考试通关无忧,重点难点必考点各个击破,帮助考生在考前最后时间内突破自我,发掘无限夺分可能。报名咨询:021-51210579,网址:http://frm.gaodun.cn/frm/608.html
 
    
上一篇:FRM二级考试难点:一致性风险测度与VaR   下一篇:高顿财经提醒您:11月FM考试注意事项(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