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RM网

在互联网金融公司上班需要考的证书介绍

  当今考证热潮席卷职场,作为财务人的你对这几个息息相关证了解清楚了吗?且听高顿FRM给你来介绍~
 
  CPA注册会计师
 
  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是注册会计师的简称。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
 
  我国《注册会计师法》规定,实行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实施。
 
  凡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的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可以免予部分科目的考试。
 
  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并从事审计业务工作二年以上的,可以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申请注册。从2009年起,注册会计师考试实行改革。新制度下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专业阶段:要求在连续五年内通过6门考试。科目分别为:《经济法》《税法》《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会计》《审计》。通过第一阶段全部考试获得专业阶段合格证书,永久有效。
 
  第二个阶段是综合阶段:要求在连续五年内通过职业能力综合测试。通过全部两个阶段的考试才可以领取全科合格证。可见,现在对注册会计师的要求愈来愈高。目前,注册会计师资格的考试,在我国各类资格考试中是最难的;好在还可以在“五年内”通过考试。所以,现在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很高。很多大中型企业都有招聘主管会计、财务经理、财务部长、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的职位,都需要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
 
  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的人员的薪酬,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每月起薪5000---8000元以上,在经济发达地区月薪都在10000—20000元左右。如果自己作为合伙人开办会计师事务所,年收入百万元就更不在话下。前景光明,“钱”景亦光明!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年薪一般30-40万元左右,随着工作时限而增加;国有大中型企业:职业发展迅速,薪资涨幅增长快,很多财务总监或经理的年薪大部分均达到30万。
 
  大型外企:年薪10-20万,随后逐渐增加;投资银行:25万-90万/年不等(年终分红另算),仅对研究生第一年来说。额外福利包括:特殊福利如培训学习机会,签字费、资格证书补贴,业务介绍费等。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简称ACCA)成立于1904年,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也是国际上海外学员最多、学员规模发展最快的专业会计师组织。
 
  如果要注册为ACCA的学生,需要具备相应的英国大学的入学资格。ACCA制定有详细的教学大纲、专用教材和与之相配套的学习资料,共有14门考试课程,由英国的大学会计与财务专家出题,统一教材,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评分标准。
 
  在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合格以后,还需要满足ACCA的进一步的要求:即学员要获得至少3年以上的相关实际工作经验,并参加上岗前的为期3天的专业培训,以及面试,这主要是测试学员在具体的会计师实务中,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员的英语水平经过测试,要求达到英语四级,以便具备阅读英文原版教材的能力。培训中心的教材与考卷都是从英国伦敦总部用特快专递寄来的,主要由国内各培训中心自行负责安排教师授课作为助学方式。国内所有ACCA考试培训中心第一期的课程都会由英国ACCA总部派出专家前来作考前串讲,以保证一定的合格率。
 
  全球的ACCA都在统一的时间进行考试,所有试卷的评分都是在英国本土统一进行的。
 
  取得此证者目前在国内的就业前景很广阔;薪水都在50-100万之间,且大多都是公司的财务经理或财务总监。
 
  CFA注册金融分析师
 
  CFA是“注册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简称。亦称“特许金融分析师”。
 
  它是证券投资与管理界的一种职业资格称号。她由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学院”(ICFA)发起成立,每年在全球范围内举行资格考试。ICFA协会主办的CFA课程和考试,被认为全球投资专业里最为严格的考试,在投资知识、专业标准及道德操守方面制定了全球准则。
 
  CFA协会是一家全球性投资专业人士会员组织,负责在世界各地主办CFA®(Chartered CFA协会在13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00,000名会员(其中包括遍布于全球88,000多名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并在57个国家及地区拥有13个会员协会。目前,香港和中国内地分别共有3800多名和近1700名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
 
  其考试重点是国际最前沿的金融理论和技术,范围包括投资分析、投资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经济学、投资表现评估及专业道德操守。CFA资格证书被授予广泛的各个投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包括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务总监、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交易员等等。
 
  CFA考试内容分为三个不同级别,分别是方式是Level I、Level II和Level III。
 
  考试在全球各个地点统一举行,每个考生必须依次完成三个不同级别的考试。CFA资格考试采用全英文,候选人除应掌握金融知识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英文专业阅读能力。顺利通过CFA课程,即是达到一种成就,能获得雇主、投资者和整个投资界的高度尊重。
 
  目前在国内,金融类的从业人员更多地局限于银行和股票、期货等几个有限的市场。当前,雇佣CFA人士最多的世界著名机构包括:美林、高盛、摩根、花旗、普华永道等。而发达国家的金融行业,随着金融创新和业务的扩展,已经延伸到很广泛的领域。衍生产品、固收益产品、风险投资、PE等相关领域均有待国内新一代的金融人才去开拓。
 
  对于注册金融分析师的职业前景及薪资待遇:投资组合经理:51,247-182,747美金/年;金融分析师:38,801-85,414美金/年;投资分析师:41,347-119,280美金/年;高级金融分析师:42,801-93,414美金/年;首席财务官:70,288-239,545美金/年。CFA持证人年收入统计(单位:美元):美国19万;英国20万;新加坡11.3万;香港13.6万;加拿大10.8万;全球平均17.8万。
 
  目前,国内机构普遍存在着投资分析水平不高、金融投资分析专长的合格人才奇缺等问题。对高端金融人才存在着迫切的渴求:许多公司的在招聘时明确提出,要有工作经验,拥有专业证书(CPA、CFA、FRM)人员优先,尤其是外资机构。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今后十年内每年将需要十五万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CFA证书持有人的前景非常乐观,基本年薪30—50万元。
 
  FRM金融风险管理师
 
  金融风险管理师(Financial Risk Manager,简称FRM)。是专业风险管理人员的一种国际职业资格。由全球风险管理协会(GARP)进行认证与考试。
 
  FRM是专门针对从事金融风险管理相关工作的人士,包括金融产品市场风险管理人员、信贷资产风险管理人员、外汇风险管理人员、价格风险管理人员、经营风险管理人员,法律、会计和税收风险管理人员。FRM认证根据这部分人的实际需求安排培训内容,传授数量分析、市场风险衡量与管理、信用风险衡量与管理、操作与整体风险管理、法律、会计与伦理等专业知识,度身定制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目前,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日益复杂、相互依赖性增强,只有那些能有效管理和控制风险的机构才能够取得成功。
 
  随着国内市场对熟悉国际惯例并具有专业资格的金融风险管理人才需求的急剧增长,将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从业人员通过参加各种金融认证培训,获得证书,提升个人竞争力。不过要获得证书并非易事,对国内考生来说,存在着以下三大门槛,需要量力而行。
 
  门槛一:考试难度较大:考试科目全面,涵盖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及公司治理等领域,而且涉及现代管理学、金融学、经济学、数量统计学等诸多学科,知识结构复杂,因此,考生需要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否则,将难以理解复杂的数量关系和业务及产品的风险性质。
 
  门槛二:考试成本较高:知识范围广,教材和复习资料的阅读量约为1万页,考生在复习上投入的时间成本较大。
 
  门槛三:获取资格不易FRM认证考试的报考条件较为宽松,对报考者的学历、行业没有限制,在校大学生也可报考。想获得由GARP颁发的专业资格证书须通过高难度的FRM考试;然后,具有在金融风险领域或其他相关领域2年以上工作经验后,才有资格申请成为GARP会员;此外,还需要与GARP签订职业道德公约,才能真正入门,成为一名专业的金融风险管理师。
 
  训练有素、具有专业资格的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凤毛麟角。人才紧缺导致薪酬上涨。据了解,目前金融风险管理师薪金丰厚。而参加专业培训,获得资质证书,是跻身这一热门人才之列的捷径。
 
  目前我国各大银行、外资银行均急需招聘持有此种证书的人才。年薪都在30-50万元以上。

  更多资讯可关注FRM官方微信:“gaodunfrm”或加入FRM考试QQ交流群:153301485!若需引用或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此处信息。
 
  FRM资料免费领:

FRM+CFA最新资料免费获取:http://d.gaodun.cn/f/MJQYVK?x_field_1=qita_frm.org.cn
 
免费下载FRM考前必看的一二级常见易错题:http://d.gaodun.cn/f/C85X0p?x_field_1=qita_frm.org.cn

上一篇:高顿FRM培训课程怎么样   下一篇:高顿frm网课在哪里有下载地址